解码“精神谱系” 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589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璀璨夺目,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熠熠生辉的精神谱系。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精神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时代的风向标。我们要从党的历史、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视野来看待党的伟大精神的重大作用,将其融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中,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丰厚滋养功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的磨难难以计数、进行的奋斗可歌可泣、创造的奇迹世所罕见,这也带来了党的精神品格的砥砺、精神境界的升华、精神成果的孕育。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在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展现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一棵大树:其精神之根,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精神,内涵丰富,根植于党的性质宗旨,有着共同本质;其精神之干,是党的精神形成、发展、成熟的全部历史;其精神之枝,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产生的精神成果;其精神之叶,是党的精神成果的具体表现。

党的百年历程极不寻常、颇为不易,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是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的情况下赶上时代,是在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严重曲折的形势下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

因此,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砥砺越深厚,力量越强大,作用越重要,成果越丰硕。

我们党自建立之时,就诞生了党的精神成果——一艘红船托起了开天辟地、救国救民的红船精神,从此,党的精神成果就成为党的建设、发展和壮大的丰厚滋养。

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理想熔铸于人民军队创建过程,孕育出理想坚定、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基本途径就是将革命、进步的精神注入党和军队的精神锻造之中。

悼念张思德,倡导的是为人民服务精神;纪念白求恩,倡导的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话说老愚公,倡导的是愚公移山精神;讲闯王故事,倡导的是“赶考”精神;为雷锋题词,倡导的是共产主义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精神谱系愈益根壮枝繁叶茂的同时,愈益自觉地将党形成发展起来的伟大精神运用于党的自身建设之中,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动员全党为党的事业顽强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灯塔,是激励全体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冲锋不止的精神引擎。

新时代党的建设,应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滋养功能。

进一步增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精神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接续奋斗。

进一步夯实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根基。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新时代坚定“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正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最深厚的根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进一步提升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精神境界。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个别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出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必须更加彰显和强化,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风骨和品质。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是在新征程立党兴党强党的生动实践和重要途径。

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贯通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中。

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能够从红色基因层面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普遍道理,能够从精神结晶中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能够从英雄楷模身上感触到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能够将精神养分有效转化为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历史伟业的坚实行动。

我们党长期执政,尤其要警惕个别党员干部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其意深远。

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贯通于新时代党的全面建设之中。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做到这些,究其根本,就要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先进高尚的精神境界、坚韧挺拔的精神脊梁、正气充盈的精神品格为支撑;寻其良策,都要坚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获得精神能量,把始终发扬光大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

(作者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