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88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是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广大党员要从这位“最好的老师”那里学到真本领,科学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恩格斯在《致康拉德·施米特》中指出:“必须重新研究全部历史,必须详细研究各种社会形态的存在条件……这个领域无限广阔,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毛泽东甚至把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性提升到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高度。他认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人的思维能动性的显著功能之一,就是善于将两个事件进行比较,并找出相似的地方,为实践提供经验或教训。对于军事活动来说也是如此,人类漫长的战争史凝结着无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为后来者认识战争、把握战争提供了不竭源泉。战争历史经验宝库的大门始终是洞开的,只要我们因时因情因地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就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收获。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尽管社会历史是人类有意识的活动的历史,但人类社会的发展仍然是“一种自然史的过程”,有其内在必然性,是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向前发展的。通过对历史的动态考察,马克思和恩格斯阐明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指出了“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等社会发展规律。在西方思想史上,也有打着“反对决定论”的招牌反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理论的不同声音,怀疑人类把握历史规律、主动改造社会的可能性。这种观点无疑是错误的。历史事件是个别的,但历史事件也具有相似性,个别性与普遍性是辩证统一的。我们之所以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要透过历史现象认识其本质上共性的、原则性的东西,认识和把握贯穿历史现象中的内在必然性,以便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

习主席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势”是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所在,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进程。“大势”就是关于事物全局的发展趋向。四川成都武侯祠有一副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其下联强调的就是要有谋势的意识和眼光。正是在牢固确立了大方向大趋势是可以认识的方法论基础之上,毛泽东把战略预见的重心放在战争趋势、进程、结局等发展规律和大势上,并据此对大略、要点进行超前判断。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指明“农村包围城市”的大方向;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描画了持久战三个战略阶段的大轮廓;在解放战争时期,他绘制了战争进程全盘的大图样,等等。这些“贯通全战略阶段乃至几个战略阶段的、大体上想通了的、一个长时期的方针”,在战争一开始就为夺取中国革命战争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很多事件是可以通过历史经验的借鉴和历史规律的总结进行提前预测的。把握历史大势,可以从纷繁复杂的时代万象中认识发展规律,从而预见形势的走向和隐藏的风险,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