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64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以其百年奋斗和光辉业绩,为中华民族发展和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1.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深刻改变中国近代革命面貌。革命是近代中国的基调。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以及封建腐朽统治,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首要历史任务。在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一方面,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领导阶级和革命政党,即由中国工人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富于斗争传统。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阶级和政党作为领导核心以凝聚力量。中国工人阶级独立登上政治舞台,有了中国共产党,这种局面才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主心骨。另一方面,中国革命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导。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的各种救国方案之所以纷纷破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科学理论指导。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中国革命性质发生了根本改变,“已经不是旧的、被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建立资本主义的社会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的革命,而是新的、被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在第一阶段上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和建立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国家为目的的革命”。

深刻改变近代中国发展方向。近代中国向何处去,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头等问题。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世界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已经比较充分暴露出来。陈独秀指出:“自竞争、人权之说兴,机械、资本之用广,其害遂演而日深。政治之不平等,一变而为社会之不平等;君主贵族之压制,一变而为资本家之压制。此近世文明之缺点,毋庸讳言者也。”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让先进的中国人对学习欧洲文明产生了动摇。近代中国人学习西方屡次失败的事实,使中国人对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可行性产生了极大怀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1917年爆发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动中国的先进分子把目光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李大钊说,十月革命所开始的,“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我们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的最大启示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的解放之路。五四运动前后,社会主义逐步成为影响中国发展的主潮。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大,把党的名称定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是“承认无产阶级专政”“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党的二大明确提出党的最高纲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发展的方向。

2.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深刻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但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处于受剥削、受压迫、受屈辱的地位,缺乏组织,一盘散沙。能否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关系中国革命成败的关键问题。以往的斗争之所以成效甚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是为了群众、未能充分发动组织群众。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这个局面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要从根本制度上彻底改变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人民地位,实现他们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提出:“人民是否有权来为自己建立新的国家制度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是绝对肯定的,因为国家制度如果不再真正表现人民的意志,那它就变成有名无实的东西了。”中国共产党人强调铲除少数人的特权,改变“大多数的无产劳动者困苦不自由”这种“不合乎‘德谟克拉西’的状况”;强调“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都“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动和组织下,一向被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的力量被逐步组织、凝聚起来。经过共产党人深入细致的工作,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就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群众运动。面对此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感慨地说:我们的革命运动,黄花岗、潮州之役,人数极少;镇南关之役不过200人;钦廉之役不过一百余人;现在中共组织工农运动,群众一起来,动辄成千逾万;开滦罢工、‘二七’罢工规模浩大,震惊中外,其势尤不可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由此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崭新征程。

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却陷入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黑暗境地。为了挽救民族于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开展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都无果而终。历史呼唤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引领者、实践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

3.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通过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李大钊撰文指出,俄国十月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同为影响于未来世纪文明之绝大变动”,是“二十世纪初期之革命,是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是社会的革命而并著世界的革命之采色者也”,预示着“世界新潮流”。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毛泽东同志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的完成”。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壮大了世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力量。

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国共产党是在世界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诞生的,是在资本主义世界殖民地体系控制的东方落后大国诞生的,是在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的。十月革命在帝国主义薄弱的俄国爆发并取得胜利,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推动了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列宁在1897年就提出:“支持一切反对现存任何社会制度的革命运动,支持一切被压迫的民族、被压迫的宗教、被贱视的等级等等去争取平等的权利。”1919年共产国际成立后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并提出了指导纲领,这为东方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自由指明了方向。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扩大了民族问题的范围,把它从欧洲反对民族压迫斗争的局部问题,变为各被压迫民族、各殖民地及半殖民地从帝国主义之下解放出来的总问题,给民族解放开辟了具有可能性和现实性的道路,大大促进西方和东方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把他们吸引到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巨流中,在社会主义的西方和被奴役的东方之间架起一道桥梁,建立一条从西方无产者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推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联结在一起,推动东方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分散孤立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大团结,构筑了一条全世界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跨国家、跨民族、跨区域的联合战线,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广阔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近代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孤立于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之外的局面,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再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范畴,“在革命的阵线上说来,则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这种革命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已经不能当作世界资本主义反革命战线的同盟军,而改变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战线的同盟军了”;“这是一个绝大的变化,这是自有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来无可比拟的大变化”。从此,中国革命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民族解放运动互相援助,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

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书写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的政党奇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