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八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14

10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八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大会,在校校领导余永强、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永强主持。

会上,余永强宣读了《关于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雄文解读了《中共安徽医科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

受在省开会的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家山委托,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新美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巡察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开展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就做好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黄新美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落实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聚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推动巡察工作科学、规范开展。二是狠抓任务落实,确保第二轮巡察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履行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落实统筹协调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好协同配合责任;党委巡察办要落实好组织实施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委巡察组要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发挥“尖兵”“利剑”作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服从、配合巡察工作。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学校巡察制度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确保取得整改实效;要做实日常监督,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贯通融合,增强整改监督工作合力。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承担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党委巡察办要严把巡察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成果评价等关口,适时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并视情开展“回头看”;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统筹督促整改,综合用好巡察成果。要抓实标本兼治,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以小见大,把握规律,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不断扩大整改成果。要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巡促能,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巡察组成员,校本部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巡察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巡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