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632

安艺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了党的百年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研判了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在“两个一百年”承上启下、“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占据着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全会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会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新的赶考之路赢得更大荣光。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从百年征程中解锁精神密码。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志在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我们要从党走过的风云历史、开创的伟大事业中,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历史之选,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深切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问题,要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领导人民进行的长期探索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终极命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历史源远流长,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承担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坚守教育报国之志,坚持教育“四为”服务方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积极同经济社会发展靠紧贴实,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培养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操守,不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功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办有深度更有温度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在新的征程上再创历史功绩。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加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中攻关,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破除“五唯”顽瘴痼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和“大先生”,培养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