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文明缅怀,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534

安艺平:文明缅怀,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清明节的“规定动作”,祭祖扫墓的民间习俗由来已久,既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又是对生者心灵的告慰。清明节本身带给我们的,是丰盈厚重的中华文明积淀,是对源远流长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让我们在缅怀先人、致敬忠魂中得到激励,追梦前行,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疫情仍在,生命至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置身于疫情防控背景下,来回奔波之间,往往潜藏着疫情扩散外溢的风险,一旦个人行程码、健康码有异常,带来的压力和影响可想而知,实为得不偿失。因此,清明假期应尽可能避免跨区域流动,消除因现场祭扫而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的不安全隐患。

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举。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用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助力战“疫”,是今年清明期间须谨记于心的要务。从自身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努力用最小代价、最快速度阻断疫情蔓延,实现“动态清零,这同样是对先人先辈最好的告慰。

革命英烈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为挽救民族危亡,他们义无反顾、无所畏惧,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同敌人血战到底。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崇高品德,承载着跨越时空的巨大精神力量,感动并教育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应当永远铭记。每年清明,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各级党团学组织都将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线上祭奠英烈活动中来,用文明且安全的方式,将我们众志成城、勇敢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作为对革命英烈最好的怀念。

缅怀是思念,更是传承,传承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的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传承的是全体中华儿女一起向未来的信心。让我们通过健康祭扫、安全祭扫、简约祭扫,不负历史、不负先烈、不负先人,用坚持和努力,让疫情退去,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