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艺平:疫情防控下的小事小节最是一面镜子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508

安艺平:疫情防控下的小事小节最是一面镜子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于细微处见作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容不得半点闪失和疏漏,这就要求我们从小事小节抓起,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共同为校园平安助力。

什么是小事小节?比如来一次海淘、点一次外卖、溜出校园逛街会友……这些生活琐事,放在平常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都是我们开心愉快地生活、工作、学习的一部分。但是,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就显得不一般,因为我们都明白“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这些小事都有可能让我们面临疫情一次次的冲击,甚至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问题。

众所周知,我们的校园太小,部分设施老旧,活动设施、食堂空间不足,家属区和小学设在校园内,后勤服务不够到位等,给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不适。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加紧推进新校区建设,着力破解办学空间紧张、办学条件落后的问题。但这都需要时间和耐心,站在当下,我们还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工作,迫切需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怎样共克时艰呢?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转变作风,以学生为中心,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状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以牵肠挂肚的心态解决一批看似平常的小事琐事,为学生尽可能地提供更加温暖的服务保障。全体同学要按照校园封闭管理的要求,自觉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多给一点耐心和理解,少一点抱怨和牢骚。全体教职工要按照属地要求,坚决做到“两点一线”工作生活,多工作、少聚集。全体党员、团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园守护、志愿服务、教育教学、后勤服务工作中争当文明示范、争做服务先锋。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校园这个“象牙塔”里,每一个人都是普通人,都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每一个人又都不是普通人,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社会责任,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慎独慎微,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的道理。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抓细抓好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体师生要在合作沟通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让注重小事小节成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长城的坚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