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309

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

5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刘群英、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金宗祥、李阳新、顾秀平参加会议,校长曹云霞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员、教育青年,讲好“大思政课”,不断拓展青年工作的渠道和空间,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履行好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担当时代使命,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学校中心工作布局中去谋划推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创新创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贡献才智、施展本领、建功立业。要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建设一个对党绝对忠诚、锐意改革创新、形象清新严实的共青团,坚定不移走在时代前列。要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青春、智慧和汗水贡献力量、实现价值,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高校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维护高校安全稳定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全省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政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底线。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突出立德树人,抓紧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精准施策、严控事故,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维护高校安全稳定。要坚持常态长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学生思想引领,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会议要求,学校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扛稳政治责任。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日常管理,畅通学生诉求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好广大高校师生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工作关键节点,精准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维护广大高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工作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党政办 朱永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