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安徽医科大学:初心如磐 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非凡篇章(二)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62

【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安徽医科大学:初心如磐 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非凡篇章(二)

(三)奋斗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伟大征程击鼓催征。

2021年3月,安徽医科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迅速“走红”校内外,成为党员干部师生的热门“打卡地”。开展不到1个月,就接待了来自10余家单位几十批次人员参观学习,而同步上线的“AR云展厅”也在短时间内突破了1万人次浏览量大关。展厅内,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感人的影像,铺展开一幅幅无惧风雨、逆行战疫的时代画卷,展现出安医人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

时间回到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2年3月,正当人们以为疫情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之际,传播速度、隐匿性、穿透力远超以往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再次席卷全国,“严冬”再度降临,党和国家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日夜牵动着人民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学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守好“责任田”、护住“一校人”,以“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迎难而上,为全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贡献了安医力量。

面对疫情考验,直属附属医院逆行出征、尽锐出战。5所附属医院成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1万多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力救治病患,4批29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5批372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3名医疗专家赴南苏丹、几内亚开展国际抗疫,各附属医院累计接诊发热患者上万人次,做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面对疫情考验,全体教职员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第一时间投入200万元打造112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全面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坚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国高校率先完成返校复学和秋季开学,央视网、搜狐、新浪、网易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为全国大学生返校复学提供安医样板。

面对疫情考验,全校科技工作者夙兴夜寐、彻夜攻关。组建7个研究团队,立项13个攻关项目,其中“影像云平台”累计筛查病例30余万次,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近900家;参与编写国家教育系统抗疫手册,先后制定5版我省大中小学疫情防控指南,10余名公共卫生专家赴省内72所大中小学协助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为科技抗疫提供重要支撑。

面对疫情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10名教职工党员加入党员突击队,1246名学生加入青年突击队,65名机关工作人员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成立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10个专项工作组,设立7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累计开展师生核酸检测37万人次,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集体表彰29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个人表彰119人次。央视新闻联播以《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题,用整整4分钟时间集中报道我校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全世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新时代安医人用“千人摁下红手印请缨上前线”描绘出全员战疫的雄伟画卷,用“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华章,用“生命守护生命、奉献践行誓言”构筑起护佑人民的铜墙铁壁,用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披荆斩棘。经历时间的沉淀,才能更好看清历史的坐标;经受风雨的洗礼,才能真正读懂成功的不易。回首过往,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眺望前路,必定会面临更多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历史主动,在攻坚克难中焕发崭新气象!

 

(四)时间的细节,描写可触可感的变化,斗转星移日新月异。

“房产证办不下来,20年了都没有解决。”“校区资源分配不均衡,通勤成本太高。”“离退休老人出行不便,寻医问药有困难。”“学生就业压力很大,心理负担很重。”“要更加关心关爱困难学生,构建高质量资助育人体系。”“要加快建设东校区,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在学校第七次教代会分组讨论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一揽子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带着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深刻思考,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发展中使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学校为学生而办,学生为学习而来。”“要让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都有尊严地生活学习。”“坚持师生主体地位,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发展的目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师生。”……一句句恳切的表态、一次次务实的调研、一组组扎实的举措,诠释的是“时时放心不下”的牵念,展现的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彰显的是“人民高于一切”的情怀,换来的是师生盈盈绽放的笑靥。

1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学校以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顶格推动,制发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构建“问题—责任—整改—成效”四个清单的闭环管理体系;坚持压实责任,把“办实事”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要同志亲自抓、抓具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严督实导,召开工作调度会,发布工作提示函,对全校29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督导,实现横到边、纵到底;坚持服务为民,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事情抓起,用一系列可触可感的新举措,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为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在了解到和平苑三幢职工住宅产权证20年都未能办理后,亲自联系、协调解决,推动房产证补办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了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学校上线“智慧校园”办事大厅,拓展“智慧后勤”平台功能,实施“法梧”截干行动,开通“AR校史馆”,顺利完成东校区学生整体搬迁。

为了更好服务“一老一小”,学校建立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联系人制度,开展为老同志送医上门、附属小学课后托管等便民服务,推进关爱白血病患儿、扶持脑瘫儿童等公益项目。

为了提高困难学生资助,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先后与德铭电子、济人药业、欧普康视等20余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签订企业捐赠协议金额2.78亿元,充实完善奖助体系。

为了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学校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访用人单位150余家,举办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160余万元。

为了解决看病难、住院难,学校组织13家附院联合开展 “学史力行精医康民”大型义诊,实施“百医驻村”,增设“日间病房”,累计开展健康义诊和讲座500多场。

……

一桩桩、一件件,一年接着一年干。5年来,学校累计为师生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29件,其中历史遗留问题48件,用一个个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德政工程,把师生群众的不满声、抱怨声、叹息声变成了笑声、掌声、欢呼声。

十年忠诚尽职,十年敬业奉献。学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满足师生水涨船高的新期待,积极应对发展之中的新挑战,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持续增强。

 

(五)铿锵的言语,源于内心升腾的力量,勇立潮头奋楫扬帆。

“不惧艰辛、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执着进取、瞄准一流,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当好赶考人,奋斗新征程。”……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栏下,写满了师生的铮铮誓言,这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所学校的气质品格,这是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安医人的拳拳爱国之心和砥砺报国之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关键前提和最大优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头脑上更加清醒,在立场上更加坚定,在旗帜上更加鲜明,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强基固本,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活动,实施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推进党建“双创”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先后获批“安徽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

选贤任能,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出台《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建设规划》《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的干部培养机制,对学校及直属附属医院1.3万人次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覆盖审核,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培根铸魂,推进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有机结合,举办伟大抗疫精神理论研讨会、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覆盖全员、贯穿全程、融入全方位。

启智润心,建设高品质校园文化阵地。打造“新六艺”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品牌,开展“安全文明和谐友善宿舍”创建,举办“文化艺术节”“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等教育活动,人体科学馆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东南书屋”获评全省十大最美高校校园书店,“红色巨幕影院”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高举旗帜,全方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传唱《校歌》,修订《校史》,出版《红星闪耀安医人》等文化作品,开通官方抖音、B站和微博账号,推出“抗疫模范”“党徽闪耀”等宣传专栏,学校先后获评“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师生中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最美援外医生”等一批先进典型。

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排查“吃公函”“小金库”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违反社会治安、收受“红包”回扣等专项整治行动,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全面推进纪巡、纪审、巡审联动,持续释放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鲜明信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第二天,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坚定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接续奋斗,十年凯歌前行。十年时光在安医大近百年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然而对所有安医人来说,却是一段共同见证和参与的岁月。宏大叙事的背后,是一个个个体命运的巨变,是一次次充满激情的进发,是一场场深刻彻底的变革,给予我们深刻启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深刻理解并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这条“长河”的规律、善于认识和把握学校自身发展这条“河流”的规律、认真研判和分析所处时代方位这个“河段”的规律,才能在历史大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奔涌向前。

“山再高,向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学校临床药理研究所门前醒目的这20个字,代表着一代安医人的精神追求,彰显着一代安医人的无畏执着。回望历史,我们投身的是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的是人民幸福的万钧重担。如今,全体安医人正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向着学校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冲刺。未来的安徽医科大学必将以如磐信念敲响岁月的洪钟,以昂扬姿态拨动时代的琴弦,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新篇!(校党政办公室 任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