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我校新时代国际教育工作:育高素质医学人才 培知华友华使者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来华留学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光阴荏苒,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已走过十余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教育学院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落实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趋同化管理为目标,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导向,为各国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医学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

多措并举,优化生源结构

2022年6月23日,37名来华留学生齐聚校体育馆,与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这也是我校来华留学生参加的第7次毕业典礼。来自津巴布韦的学生代表马莎激动地说:“我在安徽医科大学度过了6年最美、最有意义的时光,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也得到了成长。回到我的祖国后我会继续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这是我回报我的母校最好的礼物。”

7年来,国际教育学院通过搭建英文招生网、参加国际国内教育展、校友宣传、与第三方教育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线上线下宣讲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在稳定本科招生规模的同时,通过设立“中国-东盟丝绸之路”奖学金、拓展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和机构的联系等方式,重点开拓硕博研究生和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渠道。

从2012年的135人发展到2022年401人(其中硕博士生28人)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校也成为安徽省学历教育来华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此外,来华留学生生源国由早期的15个增加到2022年34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源数占总来华留学生数70%以上。

十年来,我校为世界各地培养了300余名合格的来华留学毕业生,毕业生除部分继续攻读更高学位外,大部分已成为各国在医疗行业的新兴力量,在促进交流合作、传播中国声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国与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提质增效,树立留学安医品牌

2018年10月13日,“学在中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在大连医科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所院校120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来华留学生同场竞技,我校队员在竞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临床技能功底、缜密的临床思维能力、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意识,荣获竞赛最高奖——优异团队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张仁(CHETTY KIEREN)获单项奖最高奖“外科技能奖”。

这是我校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质量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学校落实《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坚持把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完善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临床医学(英语授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管理办法》,以学术能力和专业技能为核心,以知华友华为根本,注重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跨文化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创新教育改革,实施“小学期制”教改;重视教育教材及课程建设,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全英文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遴选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及线上课程;强化全英文教学督导,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全英文授课教师工作督导条例》,每名督导专家每学年听课达30学时。同时,积极鼓励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研究,拨款资助国际教育类教学研究项目,组织授课教师申报全国及省级国际教育类质量工程;加强来华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工程”,配合人事处选派来华留学生授课教师赴海内外知名院校研修,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英语授课比赛、开办英语培训班等方式提升教师授课能力及英语能力。2019-2021年我校连续三届获全国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一等奖及二等奖。

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来华留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邀请赛、全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教育部2020“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配音大赛、“学在长三角”微视频比赛等国际或国家级赛事中获得30余项奖励,硕果累累。此外,我校来华留学生还多次在世界感染病大会、亚洲国家“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与地方发展论坛等国际大会上作为学校代表发言。

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和培养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广泛认可。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检查,2014年被评为“全国来华留学先进单位”及“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17年通过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2019年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专项调研并成为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考点资格院校,2020年成为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资格院校。 

务实笃行,加强学生教育管

2020年7月25日,校图书馆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合肥市出入境管理局、三里庵派出所警官深入校园,向来华留学生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等法律知识。来自牙买加籍学生荣乐说:“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我知道了有困难要找警察,打110。”

这是我校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举措之一。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先后修订《安徽医科大学来华留学生综合手册》《安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管理办法》等10余项文件,不断规范和强化我校来华留学生管理。学年伊始,面向来华留学生新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入学指导活动,发放《安徽医科大学留学生综合手册》,组织其系统学习入学与注册、行为规范、住宿管理、奖励与处分等内容;学期中,邀请合肥市出入境管理局警官、辖区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等,为来华留学生作关于出入境居留法律法规的宣讲,以及防范非法就业、金融诈骗等的校园安全教育讲座。此外,通过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自费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细则》,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生评价机制,激励和引导来华留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通过系列举措,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品质、安徽特色、安医风范”的应用型国际医学人才。2017届加纳籍博士毕业生方婷娜,现在加纳海岸角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担任高级讲师;2020届加纳籍博士毕业生拿破仑,现在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医学科学系担任高级研究员,他们两人还同时协助学校完成中非合作项目。2020届尼泊尔级毕业生高玛在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博士后,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多次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积极宣传中国抗疫的有利举措。

不辱使命,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6月21日,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和牙买加等国家的部分来华留学生代表,一起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来华留学生们的回信,并了分享心得体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及时快速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应对考验。上个月我们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新冠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善和爱心。这让我想起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爱无国界,感谢中国共产党为自己国家的人民、为整个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贡献”。来自牙买加的学生莫芮深有感触地这样说道。

学院引导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来华留学生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组织来华留学生拍摄抗疫视频并开展线上分享会,聆听抗疫医生的一线奋战经历;向其发放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并与学生代表开展座谈;组织大家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史;赴庐江县马河村、长丰县马郢村等地,近距离感知中国脱贫攻坚的非凡成就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此外,学院还同安徽省源泉徽文化博物馆、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祁红博物馆等共建了10余个来华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每年组织国际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社会文化体验活动和安徽省“徽山徽水徽文化”文化修学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宣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并定期开展汉字书写大赛、学唱黄梅戏、习练太极拳等各类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近年来,学院开展各类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百余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际教育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辱“培养知华友华”来华留学生的光荣使命,不负“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的重任,立足新时代的新篇章,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书写我校国际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际教育学院 江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