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南校区:探索育人新模式 奋楫笃行新征程

发布者:晏江楠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10

安徽医科大学南校区——一张靓丽的“安医名片”,北临因梅花和蔷薇盛开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匡河公园,西临经开区重点打造的景观大道——翡翠路。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发展,这里已经芳草萋萋,绿树成荫,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已逾万名,他们有的已成为医院科室的青年骨干,有的则事业成功反哺母校、回馈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教育体制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南校区作为曾经的独立学院驻地,既经历了安徽省教育体制的改革,也见证了安徽医科大学多校区发展的历史变迁。

当前,南校区共进驻护理学院、法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四所学院,其中前两所为整建制进驻,共容纳5000余名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南校区管理委员会,一个兼具安全维稳、后勤保障、教育教学保障和校区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职能的管理机构,从成立伊始,就时刻把南校区全体师生的最高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头,致力于为驻区师生创造安全、和谐、宁静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推行“组织育人”

南校区党工委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组织育人方向,建立了以支部为核心引导、团学组织为重要依托的协同育人模式。完善党建考核体系,强化“育新人”的组织作用,推动各党支部承担育人的主体责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发挥服务育人功能。十年来,南校区党工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取得实效,也增强了学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校区党工委组织开展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释放党支部活力,提升党建工作的生动性。校区内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载体,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继承红色基因,用奋斗浇灌青春;在学生支部组建党员义工队,鼓励大家为扮靓校园添砖加瓦;利用校园文化阵地和宣传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推动校区广大青年团员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此外,南校区还邀请学校“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分别面向教职工和学生群体开展宣讲活动,借助榜样的力量帮助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定期展播优秀电影作品,高扬红色旗帜,在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不断发力。

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育人”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青春献给党。踔厉奋发,立德树人,喜迎二十大。”走进南校区,一条巨大醒目的横幅悬挂在怀远楼长廊中央。“初心如磐”是勉励学子牢记“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奋楫笃行,青春献给党”号召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和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时代之歌,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横幅上的后半句标语则是南校区党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职工实干拼搏,努力交出广大师生满意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决心和信心。

文化长廊是该校区又一个重要的校园文化宣传窗口。长廊通过精心设计,重点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的发展历程,突出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长廊楼梯转角处改造成了读书角,连廊立柱上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不负韶华”“勇于奋斗”的谆谆嘱托。2012年,该校区被合肥市绿化委员会评为“合肥市花园单位”。每一个清晨,随着朝晖,鸟鸣婉转和书声琅琅在文化长廊中和厚德广场树林间相映成趣,也为校园增添了一分蓬勃的朝气。

2021年,根据学校楼宇道路命名方案,在经过多方征集意见和多轮会议商讨后,南校区主干道分别被命名为“仁爱路”“奉献路”“兴国路”,教学楼被命名为“厚德楼”,行政综合楼为了纪念学校1949年自上海内迁安徽怀远,命名为“怀远楼”,五栋学生宿舍以儒家提倡的基本道德准则来命名,分别为“尚仁楼”“尚义楼”“尚礼楼”“尚智楼”“尚信楼”。新命名后的道路楼宇也成了该校区文化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引导师生要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南校区管委会近两年还通过举办的美食文化节的方式,让学生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加强劳动教育,进一步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营造健康、和谐、节俭、惜粮的校园氛围。

心系师生所盼,深化“服务育人”

“我们是校区的管理者,更是师生的服务员。”这样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已经成为南校区管委会服务团队的座右铭。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已经20年,难免有些设施老化损坏,修修补补是管委会的常事,根据保修单统计,管委会平均每年接单维修量都超过3000次。除此以外,管委会主动办实事办好事,每学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至少3次,免费为师生提供衣服缝补及熨烫、修雨伞、修拉链、修箱包、修鞋、配钥匙、视力检查、眼镜清洗等多项贴心服务,也获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及一致好评。“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同学们井然有序的排队,服务人员耐心的修理,也展现了和谐的校园氛围。”2020级麻醉学专业郑同学这样谈道。

作为校区内最大的群体,校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提升也少不了学生的参与和出谋划策。管委会设立的学生生活事务管理委员会和膳食委员会便是最被该校区学子津津乐道的一件事。两个委员会均由来自驻区各学院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代表以及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平均每学期开展三到四次座谈交流,专门收集学生对校区内各服务窗口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相关窗口以“马上办”的态度解决问题;工作人员全部对学生代表公布联系方式,以保证不论何时何地,都能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各类合理建议。

公布职能部门联系方式、设置意见箱,到驻区各学院召开座谈会、工作例会,在宿管员值班室设置意见簿……管委会不断拓宽联系师生的沟通渠道,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在运动场所改造方面,完成体育场整体改造,塑胶跑道焕然一新;新建三所网球场,丰富了同学们的运动方式。在学习场所改造方面,对厚德楼1号课桌椅全部更换且墙面地面全部改造;将两层约1000平方米的男女浴室改造成图书馆自习室,解决了校区自习场所紧缺的问题;对多功能报告厅主体改造,安装了LED电子大屏,更换了老化损坏的中央空调,优化了各学院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在生活场所改造方面,尚智楼一体化床桌全部更换;新建一处晾衣场;五栋宿舍全部新建洗浴间;粉刷毕业生离校后宿舍……正是在驻区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建言献策中,校区不仅新建了学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监控中心、校园快递服务中心等专门场所,各类设施的更新修缮和改造也取得了实效。

聚焦安全稳定,强化“管理育人”

安全和稳定永远是校区管理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校区安全稳定,消除各种潜在隐患,管委会分期改造供水管网,解决地下管道漏水渗水问题;改造总配电房,保障用电安全;整体更换怀远楼消防管网,解决高楼层消防管无水的问题;定期开展校区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安全检查,筛查安全隐患漏洞,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做到防患于未然,有力保障了校区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工作必须细致入微且持之以恒。每年,除了在师生中发放安全防范手册、制作宣传展架、张贴警示标语、悬挂安全警示横幅外,该校区还持续开展防盗防火、防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禁毒等安全宣传教育以及消防安全演练,以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此外,校区安全监控探头覆盖到全部关键位置,配齐配足安保器械、防爆器具,并建成了校区微型消防站。各类教育宣传活动和保障措施共同铸成了坚韧的“保护罩”,时刻守护校区师生顺利进行工作学习,也营造了安全有序和谐的校园氛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国家这个“大家”,也考验着校园这个师生共同生活的“小家”,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摆在南校区管委会面前的第一任务。管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率先在社区各单位中组织全员疫苗接种并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3套,细化防疫制度19个,制定防疫工作流程图10套,前后修订10余次;设置防疫工作组11个,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桌面推演6次;筹措防疫物资,执行经费20余万元;组成党员突击队参加校区防疫值班,前后表彰5个先进集体和115名先进个人;严把校门关,累计完成完成进出校园人员审查、测温、登记160000余次;162位党员先后自愿为防疫专项捐款,捐款总额9904元。同年,因防疫表现出色,南校区管委会获得学校“疫情防控先进单位”表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南校区管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鼓足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断汇聚起事业发展的合力,以孜孜不倦的拼搏作风为安徽医科大学建设成国内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校区管委会 杜永军)